当前位置: 首页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汇聚真知灼见 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5-26 14:50 点击次数:


汇聚真知灼见 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省检察院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19日下午,省检察院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新闻媒体、街道干部、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话如何齐心协力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并提出意见建议。






活动伊始,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致欢迎辞并陪同应邀来宾参观了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视频指挥中心及主题教育展板区。现场听取了工作人员演示讲解,近距离感受了检察工作流程,了解了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陶卫东向应邀来宾介绍了省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他说,省检察院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谋划部署突出了一个“早”字、理论学习突出了一个“实”字、调查研究突出了一个“真”字、检视整改突出了一个“严”字、推动发展突出了一个“效”字,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使主题教育起步迅速、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现场参观和听取情况介绍后,省检察院在主题教育中将规定动作坚决执行好、做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开展好、做出彩的系列做法在应邀来宾中引起共鸣:“省检察院把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成了为大局服务、为平安尽责、为人民司法的强劲动力,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展现了更大检察担当。”

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众日报滨州记者站站长王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所技术培训室主任邵丽丽,省政协委员、山东善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春卫,省级人民监督员、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马大山,山东广播电视台数据舆情中心主任、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霞,山东求新律师事务所主任阚吉峰围绕检察机关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如何更好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切实效果,提出独到的见解和意见建议:加大检察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切实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检察工作成效;多措并举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网格,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注重面向基层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让老百姓遇到困难时有司法求助方向;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提前介入监督、发布典型案例等更多有效方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措施,持续推进理论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深入抓好调查研究,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持续完善问题清单,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到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结合文章”,将理论学习所思所学、检视整改所查所纠、调查研究所见所得转化成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