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以高质量调研破解制约检察事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5-26 14:52 点击次数: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应勇强调

以高质量调研破解制约检察事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

5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深入推进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指导意见,结合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持续深入推进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通过高质量的调研,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最高检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调查研究成为其中重要工作。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经过认真梳理,最高检形成了23个重点调研课题。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带头领题,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迅即行动,聚焦检察实践中的问题瓶颈,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提对策,部分调研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应勇指出,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重要内容,是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领衔重点课题调研,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找准切口,深入调研,力求实效,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对调研课题以及调研方案进行认真审视,边调研边调整边优化,把调研工作抓紧抓实,切实提高调研质量。

“调查研究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应勇强调,调研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使题目更聚焦、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确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破解一批制约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最高检党组工作最鲜明的特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调研的统筹协调,防止和纠正不良倾向,防止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增加基层负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