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奋力书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山东答卷”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3-06 17:05 点击次数:


刊载于《法治日报》2023年3月6日八版

奋力书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山东答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山东检察机关如何履职担当,在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交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山东答卷”?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围绕新一年山东检察工作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采访。

图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资料图片

“开局关乎全局。我们将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着力提升为大局服务、为平安尽责、为人民司法的质效,着力推进山东检察工作现代化,着力加强检察自身建设,继承好传统、争创新业绩,在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检察担当。”顾雪飞说。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绝对领导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实践中,切实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顾雪飞说。

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靠正确的理念引领,如何以先进理念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顾雪飞表示,山东检察机关将持续推动理念变革,抓实抓好法律监督新理念落实,与时俱进抓好理念创新,让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落实到行动上,让客观公正立场体现在办案上,让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展现在社会评价上,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根植于灵魂中。

“监督办案是检察机关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在推进法律监督体系、机制现代化中持续做强刑事检察、做深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优公益诉讼检察、做好职务犯罪检察,把党中央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提出要着重把握好多与好、内与外、上与下、优与特‘四个统一’,努力把工作干出特色、干成品牌,推出更多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优秀办案团队和业务标兵能手、优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打造更多党委认可、群众满意、具有山东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检察工作品牌,努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增添更多山东‘亮色’。”顾雪飞说。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更大检察担当

国泰民安,民之所盼。顾雪飞告诉记者,山东检察机关将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惩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参与“断卡”“断流”“拔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套路贷等危害网络安全犯罪,在平安山东建设上体现检察作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推进打击惩治涉网黑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做到有黑必扫、露头就打,严防死灰复燃。

如何结合山东实际,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更大检察担当?顾雪飞结合山东实际说,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全省检察机关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法治力量、检察力量。要全面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切实加强商业秘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特别是要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护航美丽山东建设中展现检察担当。”顾雪飞说。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检察机关始终的牵挂。顾雪飞表示,一食一药、一老一小,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也是山东检察履职的重点,要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殴打、虐待、遗弃等家庭暴力犯罪,持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

数字检察引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数字革命深刻影响司法办案,给新时代检察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数字检察是用数据引导侦查、监督、治理的法律监督新模式,是推进能动履职十分重要的抓手和途径。”顾雪飞说,山东检察机关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全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尤其要加强标准化与智能化的融合,打造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增长极”。记者了解到,2月21日召开的山东省检察长会议明确要求“把数字检察建设作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打造一批有影响、可复制的监督模型和场景应用,推动建立‘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目前,山东省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有序铺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必然要求检察机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中国法治现代化。山东将紧紧抓住数字革命这个‘新引擎’,以守正创新引领司法办案工作提档升级,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顾雪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