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3-06 17:06 点击次数:


应勇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高度凝练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全面系统回顾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求真务实提出2023年工作建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牢牢把握机遇又有效应对挑战,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应勇说,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难中求成、稳中求进,取得极为不易、尤为难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应勇表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中稳健发展,充分彰显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最大限度减小了对各类人群生命健康、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影响,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充分彰显党和政府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担当;我国法治建设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充分彰显法治在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应勇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持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做优做实检察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