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3-28 15:30 点击次数:



3月27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化提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和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材料。会上,以领读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篇章,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系统阐释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涉农检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落实。

一要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打击生产销售假种子、假农药等假劣农资犯罪。加大涉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侵犯农业技术专利权、农产品商标权等危害农业科技创新犯罪,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要着力守好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盯紧国土资源领域,开展违法闲置用地专项监督活动,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问题,保障地尽其用。

三要着力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聚焦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河道治理等问题,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要着力促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农村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种黑恶势力,严厉惩处侵害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抓好“事心双解和为贵”刑事检察办案机制试点,用好公开听证等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五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建设工程领域支持农民工起诉专项活动,推动根治欠薪。强化农村困难群众司法保护,深化“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