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2-08 10:54 点击次数:



2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检视剖析问题,查摆差距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建军,市委督导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春晓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市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

市检察院党组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研究制定了具体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精心准备。

会上,通报了市检察院党组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李峰同志代表党组围绕这次民主生活会确定的6个方面作检视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督导组组长王春晓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到学深悟透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聚焦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抓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为平安威海、法治威海、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更多更大检察贡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建军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充分,会议主题聚焦突出,思想斗争积极健康,整改措施务实有效,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下一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筑牢政治忠诚上用心用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用心用力,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上用心用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形成更多“源头活水”。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加强基层院建设上用心用力,以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夯实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础。

李峰代表党组作表态发言,要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推动威海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抓紧梳理问题,尽快列出问题清单。要认真梳理归纳问题建议,尽快形成整改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抓紧制定整改措施,持续跟进。二要强化问题整改,带头推进问题解决。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在班子,一定要克服过关思想,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下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班子的问题,班子集体研究解决;是个人的问题,不等不靠,抓紧解决,坚决防止以分管部门人员整改、分管工作整改替代个人思想整改。每一项任务都要实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三要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把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发展上,推动实现威海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