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2-06 09:32 点击次数:


2月3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检视问题,查摆差距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主持会议。省委第二十二督导组到会指导,督导组组长、省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伟政作点评讲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娥列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一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省检察院党组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研究制定了具体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精心准备。

会上,通报了省检察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顾雪飞同志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下步整改方向和措施。随后,顾雪飞带头、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娥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始终坚持了问题导向,“三个摆进去”在自我剖析和互相批评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希望省检察院党组认真落实省委督导组要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创新能动履职,着力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推进数字检察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把山东检察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省委第二十二督导组组长胡伟政作点评讲话,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会议主题突出、检视剖析深刻、思想斗争深入、整改措施有力,自我批评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相互批评不遮不掩、具体实在,实现了统一认识、红脸出汗、增进团结的目的,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下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聚焦打造过硬检察铁军,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扎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顾雪飞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作表态发言,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检察工作既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要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态度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要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弘扬优良作风、提高素质本领、狠抓工作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会议成果体现到筑牢政治忠诚上。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灵魂、融入血脉。二要勇于动真碰硬,把会议成果体现到问题整改落实上。发扬斗争精神,真整改、真落实,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注重举一反三,针对共性问题深挖原因、系统整治、完善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三要坚持务实重干,把会议成果体现到推进山东检察工作现代化上。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平安尽责,坚持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奋力推动山东检察工作现代化,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法治担当、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