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务虚求实 谋定而动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务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2-06 09:02 点击次数:



2月3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务虚会,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研究谋划今年重点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主持并讲话,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地实际和分管工作,逐一作交流发言。

“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等指标数据虽然达到了考核目标,但对比先进地市检察院仍有差距”

“刑事检察工作优势是捕诉办案质量高,捕后判轻缓、免予刑事处罚率一直保持较好。但也存在刑事‘案件比’高、刑事诉讼精准监督不够等问题”

“民事检察的案件线索渠道比较单一,依职权监督存在线索发现难、线索较少的问题”

大家对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卡脖子”问题不避讳、不掩饰,敞开说想法,敢于谈困惑,积极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广泛而深入的思想碰撞,让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

“大家都谈了很好的认识和打算,对于工作优势梳理总结到位,问题分析透彻,下步意见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突出了一个‘实’字。”李峰在总结点评时对发言给予充分肯定。

如何看待去年工作的问题?李峰指出,“排名在提升,‘四张清单’这个抓手是对的,已经发挥出效果,找到了聚焦目标、聚焦干劲、聚焦跑赢的方向,也说明大家的辛苦付出、拼搏用力得到了正向回馈。起势向好的态势已经呈现,要继续把准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甘人后,开创新局!”

2023年工作怎么抓?“想要解决刑事‘案件比’高,必须要加强提前介入,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促进实质化运作”“针对诉讼监督精准性不高的问题,要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向数字检察借力,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质效”“公益诉讼检察要做好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为全省、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提供‘威海样本’”“品牌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紧研究制定品牌创建行动计划,切实统筹好、激励好、转化好”“数字检察要在建立‘一中心四系统’基础上强力推进,跑出加速度”……李峰结合与会同志们的发言,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未成年人、控告申诉检察以及党建、队建、服务大局、数字检察等方面再次“把脉问诊”,提出要求。

思想统一是成事之基。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去年“打基础”工作上,以“促提升”为目标,以主动监督攻坚年、数字检察推进年、品牌创建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为载体,以“四张清单”为抓手,下好服务大局先手棋,打好主动监督翻身仗,跑出数字检察加速度,擦亮威海检察金招牌,种好从严治党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