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1-18 09:03 点击次数:


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深做实做细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曹明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参加座谈。座谈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专家学者就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和完善修改检察工作报告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等9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正因为检察工作干得实干得好,报告才能写得好。”“近几年的检察工作生机勃勃,士气高昂!”“报告内容全面充实,有数字有案例,有详实的证明材料。”“要更加突出讲好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作为!”“报告要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要换位思考人民群众最关心哪些事?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切讲清楚过去怎么做的,将来怎么做。”“进一步加大数字运用、数字展示”“谈不足时要说得更明白一些。”“要客观体现基层基础工作不均衡,有短板,需要补齐差距。”“此处可加上一句,客观公正义务的履行”“此处‘开拓’改为‘拓展’更好。”“希望探索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方面的工作。”“探索优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条件。”……在充分肯定检察工作近年来新进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稿亮点的同时,专家学者结合日常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同时从报告结构、专业表述、群众化表达、数据使用、案例展示等方面就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具体建议。

“感谢大家给我们‘会诊’,对我们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精准意见,并对我们报告好检察工作提出很多‘金点子’,也让我们意识到距离党中央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吸纳落实这些意见建议,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深做实做细,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担起来,以求极致的态度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什么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建议大家由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在法理上、诉讼程序上、司法公正和效率方面深化研究,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乃至全面依法治国事业作出更多更好的理论贡献。”座谈结束时,张军为专家学者们提出的研究建议获得大家广泛认同。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