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围观!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07-26 10:36 点击次数:




7月20日至22日,市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22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比拼,产生“优秀公诉人”2名、“公诉业务能手”6名、“优秀辩手”3名、“优秀组织奖”1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现场督导。

本次竞赛融合“学、练、训、评、赛”,旨在选拔储备一批优秀刑事检察人才, 以案为战、以训带练,全面提高刑事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和水平。

“过五关、斩六将”。优秀公诉人竞赛,分业务笔试、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三个关卡,是对参赛选手审查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当庭举证质证等综合素质能力的实战演练, “关关难过,关关要过,分分难争,分分要争” 。

笔试环节

两耳不闻场外事,一心只读手中案,埋头疾书展功底。近10个小时,260多页的模拟卷宗,共计近20笔事实,2份审查报告,试题材料贴合办案实务,紧扣时事热点,突出基础考核,涉及抢劫和故意杀人、信用卡诈骗和盗窃、虚假诉讼和诈骗、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医用器材和销售伪劣产品、徇私枉法和滥用职权等二十多个罪名的辨析,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案件事实归纳、证据材料提炼、法律适用分析等各项能力。可谓烧脑烧心,耗时费力!

答辩环节

这是一场金字塔尖的残酷比赛,是辩论场上高手之间的较量。选手要在二十分钟内围绕案件定性、司法理念、诉讼程序三方面进行业务答辩,深入分析犯罪构成要件、法律适用及程序问题并接受评委的犀利追问。如果说业务笔试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那么业务答辩绝对是一场突击战,展现公诉人业务经验、汇报经验,是对参赛选手理论和实务技能的双重考验。临高压而无惧、化紧张为从容,选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作答,带来一场场思辨风暴。

论辩环节

   唇枪舌战,你方唱罢我登场,你来我往互不让。公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战、你辩我驳、举证论证,大多练就了一副好口才,论辩本是家常便饭。竞赛论辩环节,面对的是却是熟练老道、知己知彼的“自己人”。如何论?如何辩?一词一句、一议一论、一事一理都扎扎实实、重锤落地般考验公诉人理论功底、实操能力,考验公诉人对法律精神、原则、理论的熟悉、理解程度,更考验心理素质、应变能力、控时控场技巧。论辩对抗赛,由开篇陈词、自由辩论和总结发言三个环节组成,11组选手以抽签方式确定各自辩论的题目和控辩角色。论辩环节特邀驻威高校、法院专家学者和市检察院相关业务专家组成评委团现场打分。控辩双方你来我往,攻防转换有序,紧扣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对给定案例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进行激烈交锋。选手们以口才和智慧征服对手,以激情和气场震慑对方,法律条文信手拈来,司法判例如数家珍,法律原理深入浅出,展现了公诉人扎实的法律功底,独到的法律见解,缜密的逻辑论证和娴熟的法律技巧。

国家公诉人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履行法律监督。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绝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是根据实战、实践需要,练就过硬的临场应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及法律适用分析能力。这是一场综合素质的巅峰较量,参赛选手展现了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蓬勃朝气。
  下一步,威海检察机关将认真总结好竞赛经验,将竞赛经验中的能力累积实践到实际办案中,进一步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专业化公诉人队伍,为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提供更加充实的人才储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