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到威海调研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07-11 09:07 点击次数:



7月8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到威海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陪同。

调研组实地察看威海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成市检察院,听取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企业合规管理、检察改革创新、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课题与市检察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

座谈会上,宋文娟对上半年威海检察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走在前、开新局”的具体要求。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在强化政治统领上“走在前、开新局”。深刻理解“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推进融为一体的政治与业务建设,坚决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

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深化司法为民中“走在前、开新局”。坚决守住检察环节安保维稳底线,开展好“治重化积”、矛盾隐患排查整治以及防范化解“五类风险”专项行动,落实好领导包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制度,扎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促进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找准服务发展切入点,扎实开展“微服务·检办好”品牌创建活动,畅通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绿色通道”,持续完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保持办案规模的基础上,丰富办案类型,保证办案质量,积极推出典型案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抓牢主责主业,在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中“走在前、开新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措施》以及威海市委《实施意见》,落实好“质量建设年”“创新提升年”要求,努力提升一体化新动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在前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副卷一并调阅等已取得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深化监检衔接、检律协作,为做好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在加强过硬检察队伍上“走在前、开新局”。以四大工程为契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检察理论研究,全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带头填报“三个规定”,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