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10-26 09:22 点击次数:

1024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初步措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严格督导落实,深化宣传引导,深入部署、系统安排、务求实效,真正做到举旗帜、聚人心、催奋进、促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到令行禁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消除杂音噪音、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要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记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更强担当和更实举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源头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诉源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汇聚民生保障合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深化“枫桥经验”山东检察版运用,创新公开听证形式方法,规范检务公开,更好地传递司法温度、体现法治精神。

会议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提供法治保障。聚焦新发展格局,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持续稳定,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努力以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涉外法治建设实效性举措,为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驾护航。聚焦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效率效果,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为市场添动力、增活力、强化法治支撑。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坚持以司法办案引领正能量、新风尚,强化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文化遗产、文化资源等司法保护,深入挖掘、大力发展齐鲁检察文化,更好地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聚焦绿色发展,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犯罪,助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注重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更好地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会议要求,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深刻领悟新司法理念的内涵、意义和价值,做好理念教育、导向指引、效果评价、实绩奖惩等各项配套工作,切实将新理念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瞄准司法不公等问题,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智慧、监督能力、监督质量、监督效果,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让检察人员养成在制度约束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进一步强化业务管理,深入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创新融合发展和检察一体化建设,强化业务评价指标应用,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量。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自我革命,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强化“从政治上看”的自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高质量推进检察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选拔和培养并进,建强建好检察人才队伍,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抓住“关键少数”、抓严关键岗位、抓好关键环节,严惩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