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10-26 08:50 点击次数:



10月25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和部门中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规范和指导作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检察工作的优异答卷。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反复深入学,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深化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等工作,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走私、洗钱等犯罪,进一步畅通服务民营企业渠道,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创良好法治环境。三要更加用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惠民生、暖民心司法措施供给,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等工作,深化食品药品安全、诉讼权益保障、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法律监督,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要守好安全稳定“一排底线”。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以更强担当和更实举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增强社会内生稳定,促进诉源治理。五要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出台的法律监督意见,进一步做实做细检察监督各项工作,在法治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六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