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威检动态
市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10-12 09:21 点击次数:



10月10日,市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选编,并围绕“以检察履职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工作者的重要回信,对地质找矿成果和地质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给予充分肯定,体现了对能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检察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履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动“美丽城市”威海样板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学习和弘扬“英雄地质队”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和传承地质工作者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将其转化为献身检察事业、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增进农民群众福祉上下功夫,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等相关犯罪、影响农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持续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等专项活动,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抓好“微服务·检办好”为生态工作举措,落实“林长+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制度,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专项行动,以“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促进受损公益修复治理,助力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