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陈勇为全省检察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1-09-07 09:59 点击次数:

\

\

\

9月3日上午,根据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全省检察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勇围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必须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必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检察姓党作为永远不变的根和魂。”陈勇指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是绝不可以偏移的政治方向。

要从党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和人民检察史中增强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历史基因”传承好、延续好。

要牢牢把握政治忠诚这个根本要求,以最坚决、最认真、最老实的态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效果上。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既是我们必须践行的初心使命,也是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陈勇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履职,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展现检察担当。

要自觉聚焦“两个大局”和“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得更细、更实、更深入。

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把司法为民理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在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用实际行动给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引领法治意识、促进社会治理作为更高要求,积极办理更多典型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推动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我们党对法治的追求贯穿了百年党史。”陈勇强调,要从党的百年法治进程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伟力,从中探寻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切实促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提升监督办案能力水平,不断强化履职担当精神,用能力和担当破解不敢监督的问题。

要加大制度探索和落实力度,认真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用制度和智慧破解不善监督的问题。

要充分发挥各级检察院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主观能动性,用好检察官业绩考评这一真招实招,切实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检察事业发展进步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陈勇强调,要进一步对标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深入查摆整改队伍素质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上持续发力。

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各级院领导干部的表率引领作用,在“学、思、悟、行、效”上领好路、带好头、负好责,做出党组认可、群众满意、干警信服的业绩。

要聚焦“突出问题破解年”目标任务,实地督导基层院建设,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

要扎实开展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三个突出”“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四个进一步”等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协调、融合推进,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边治、边建,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